手机看新闻

首套房贷普遍回归基准利率 济宁首套房贷回归基准利率

来源:房天下 2012-08-16 15:42:00

[摘要] 随着一季度通常是信贷投放旺季的到来,一线城市首套房利率回归基准利率的消息不绝于耳。房贷利率的变化向来被称作房地产政策的晴雨表,记者通过对深圳四大国有银行以及主要股份制银行的走访,观察到大部分银行房贷政策的确略有松动,已可按照基准利率执行,同时审批房贷的时间也明显缩短。

随着一季度通常是信贷投放旺季的到来,一线城市首套房利率回归基准利率的消息不绝于耳。房贷利率的变化向来被称作房地产政策的晴雨表,记者通过对深圳四大国有银行以及主要股份制银行的走访,观察到大部分银行房贷政策的确略有松动,已可按照基准利率执行,同时审批房贷的时间也明显缩短。

业内人士表示,今年国家调控的大方向不改变,房贷利率政策持续松绑的可能性不大。而房贷利率略松的影响,也仅限于首次置业的刚性需求群体。

多数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回归基准

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走访了深圳7家银行。中国银行个贷部门相关人士表示,房贷相比去年有所松动,但幅度不大。目前,首套房贷可以享受当前7.05%的基准利率。仅仅几个月之前,首套房贷利率还是在基准利率的110%。

不仅如此,工行、农行、建行等国有银行首套房贷均定于基准利率。工商银行个人金融部人员称,首套房贷利率已经有一段时间都维持在基准利率,目前未收到上调通知。

建设银行某支行客户经理告诉记者,相比去年年底,贷款都比较难申请成功,而且利率也高,曾经时候还做过基准利率上浮20%,最近慢慢放开,目前房贷都可以申请,也松动多了。

光大、华夏等股份制银行个贷部门人员也明确表示“首套房贷实行基准利率”。华夏银行人员表示,自去年年末首套房贷开始回归基准利率后就没有变过,个人认为信贷政策稍有松动。“去年基准利率已经是最优惠的价格了,今年银行房贷都普遍回归基准利率了。”该人员称。

当然,也有银行房贷利率维持相对高位水平。平安银行目前首套房贷款利率实行基准利率上浮10%,二套房贷款上浮20%。平安银行信贷人员告诉记者,去年曾经帮助有资信优良的客户申请到基准利率,但只是针对部分客户。未来,平安银行不排除根据政策以及大环境的变化,调整房贷利率。

“我们一般建议客户在一季度做贷款,年后贷款审批政策比较宽松,申请也比较容易。要做贷款就要趁早。”该人员建议。

实际上,今年2月上旬,央行在其官网发布消息,消息中明确指出要“支持普通商品住房建设,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。”有业内人士认为,这一消息向市场释放了首套房贷利率下调的信号。

不过,首套房贷利率的变化似乎并没有影响到楼市调控的主基调。在记者走访的7家银行中,除了工商银行首付四成,其余各家银行对二套房贷政策依然执行首付六成,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10%至20%。

房贷政策松绑不代表全面放松调控政策

首套房贷回归基准利率已成大势。银行房贷政策的松绑,也使得购房者的选择余地更多,购房成本也相对减少。对此,记者在东门商圈附近走访了3家地产中介,置业顾问告诉记者现在看楼、询问楼价的客户较去年明显增多三至四成。同时,据他们观察,投资客的来访减少了,首次置业的刚需人群增多。

置业顾问称,有购房者曾向他们“诉苦”,说当前的楼市政策让他们看不清楚未来房价发展变化的情况。相比国家宏观的楼市调控政策,信贷方面的政策变化对他们的影响更大,他们会担心贷款利率的突然上调,让他们的购房成本变得更高。

深圳楼市前景让人看不明道不清。目前调控组合拳之一的“限贷”出现松动是否意味着国家的调控政策也出现松动?

在中原地产华南区董事总经理李耀智看来,首套房贷利率的回归,不能单纯地视作政策放松的信号。“中央的态度非常明确,今年坚持调控不动摇,因此,不会全面放松政策,调控的大方向不会变。”

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也赞同李耀智的观点。他表示,首套房贷利率的回归,简单理解为政策放松的信号并不准确。去年房地产信贷政策的严苛,有目共睹,其结果也是立竿见影的,有效地限制了投机性需求。另一方面,严格的政策也误伤了许多自住性的购房需求。如今,首套房贷出现松动,房贷政策终结“一刀切”局面,反而是调控回归本质的积极变化。

李耀智强调,所谓房贷政策“放松”,影响面主要是针对刚性需求的首套房购房人群,政策面上已出现措施定向支持,购房成本将随着信贷的宽松和房价的进一步下行而减少。他表示,一、二季度或是刚需购房的较好时机。

房贷政策松绑不会扭转楼市低迷

“一季度的信贷肯定比较松。”李耀智向记者解释,按照惯例,头三个月往往是银行信贷投放最为活跃的时候,而且去年年底未能发放的一部分贷款也会在一季度集中发放。

对于银行放贷速度,李耀智表示,有鉴于上述原因,今年年初的确比去年快了一些。去年客户往往要等上一两个月,房贷也不一定能到手,现在的情况是只要客户手续齐全,房款时间基本不会超过一个月。

农业银行人员证实了今年放贷速度的变化。该人员表示,一般在申请资料提交后的15至20个工作日即可放款。华夏银行个贷人员更称,该行房贷申请办理一般只需一周左右的时间。

业内人士指出,房贷的松动、放贷周期的加快更多原因在于年初各个银行的额度相对充裕,更不能就此推测为房地产金融政策的放松信号。

未来银行房贷政策会否出现持续松绑局面?对此,李耀智认为,银行房贷政策不是行业个体可以决定的,它不仅取决于政策的影响,还有诸多内在因素集合而成。“国家大的政策面没有改变,目前期待首套房在基准利率上继续放松不太可能。”

同时,业内人士称,一季度深圳各个银行额度虽充裕,但央行去年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,多数银行机构的资金面仍较吃紧。即便政策允许信贷支持,银行也要先在资金面有所改善才行。他同样认为,银行房贷政策不会再持续“走松”。

另外,李耀智表示,首套房贷基准利率的松动,无法带动整个深圳楼市的回暖。“如我所说,本次利率松动影响仅限于首次购房者。多数消费者、投资者仍对楼市未来持观望态度。”他不看好今年的深圳楼市,预测年内深圳房价将会有三成左右的下跌。

文章来源:济宁房产网(www.jn678.com)http://www.jn678.com/News/Show/7081.html

免责声明:凡注明“来源:房天下”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,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,转载请注明出处;文章内容仅供参考,不构成投资建议;文中所涉面积,如无特殊说明,均为建筑面积;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,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。
0 0
大家都在看
    相关推荐

    帮你找房

    • 不限
      • 太白湖新区
      • 任城
      • 高新区
      • 兖州
      • 曲阜
      • 邹城
      • 汶上
      • 微山
      • 泗水
      • 金乡
      • 嘉祥
      • 梁山
      • 鱼台
      • 经济技术开发区
      • 烟台市
    • 不限
      • 40万以下
      • 40-50万
      • 50-60万
      • 60-70万
      • 70-80万
      • 80-90万
      • 100万以上
    •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《房天下服务协议》《房天下隐私权政策》
    相关知识
    免责声明: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,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,请谨慎核查。
   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
    Copyright ©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
    Beijing SouFun Science&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.,Ltd 版权所有
  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10-56318041 举报邮箱:jubao@fang.com